我院邀請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Konstantin Aksenov教授來校講座



2024年2月25日,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邀請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Konstantin Aksenov教授來我院進行講座,講座主題為《往返於聖彼得堡-列寧格勒-聖彼得堡:從蘇聯時期回歸?》,講座由黎斌助理教授主持。

 

Konstantin Aksenov教授主要從事城市發展政策、選舉地理和地緣政治學方面的研究,目前擔任俄羅斯聖彼得堡國立大學區域發展政策學院的資深教授,政治地理學和地緣政治碩士生項目的負責人。同時,他還是聖彼得堡GS Group(原通用衛星集團)戰略發展副總經理,負責了俄羅斯著名的加裏寧格勒產業創新小鎮項目。並且,Konstantin Aksenov教授向院內師生介紹了聖彼得堡這一城市各個時期的城市發展與空間變遷,以及背後所體現出的政治經濟結構性變化對空間生產的深刻影響。

 

Konstantin Aksenov教授在講座中向我們分享,位於波羅的海出海口的聖彼得堡,作為俄羅斯第二大城市,同時也是是俄國最為西化的城市,被稱為「面向歐洲的一個窗口」,它是如何經受時代的變遷,以及生活在這裏的居民又是如何順應時代的潮流。關於聖彼得堡的城市發展與空間變遷,主要可被分為3個階段,第一階段為1917年十月革命前的沙俄時期,作為首都,其特征為模仿西歐城市風格的行政、文化和居住空間的生產;第二階段是1917-1991年間的前蘇聯時期,其特征為社會主義工業化和居住空間的郊區化;第三個階段為1991年後的轉型時期,其特征是中心城區的城市更新,和郊區的去工業化。聖彼得堡的城市發展與空間變遷,展示了政治經濟結構性變化對空間生產的深刻影響,也使得我們對於研究城市的角度有了新的了解。

 

 此次講座效果良好,Konstantin Aksenov教授的分享給大家提供了創新性的對城市發展歷程的了解角度,也為院內師生發表疑問一一做出解答,受到在場師生的一致好評。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王寬誠樓(W座)
電話:(853)85902690  
傳真:(853)85902601  
電郵:fiad@cityu.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