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院概況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為了更全面、精準地應對社會、經濟、技術和環境的變革對城市發展的需求,學院以培養新時代背景下,具有國際視野的學術創新型人才為使命,致力於成為兼具全球視野、時代使命、本土特色的國際化、創新態、研究型特色學院。

學院現開設「設計藝術學士學位課程」「設計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課程」「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課程」以及「藝術學碩士學位和博士學位課程」

 

設計藝術產業化是澳門發展的重要部分,我校「設計藝術學士學位課程」正是因應澳門特區政府的發展重點,根據澳門及大中華地區的市場需求應運而生。課程開設的主要專業方向有:環境設計、工業設計、城市與景觀設計。並延請國內外知名的專家、學者、設計師共同搭建教學隊伍,以保證課程的教學力量。畢業生未來可在博物館、會展、設計公司、廣告公司、文物保護部門等行業從事相關工作。

 

「設計學碩士學位課程」包括建築設計(環境景觀、地域建築);產品設計(造形語意、經典個案)和視覺傳達設計(品牌規劃、當代藝術)等專業領域。主要課程包括:設計專題研究、研究方法、設計史論研究、設計與文化比較研究、設計論文導讀與寫作等。

「設計學博士學位課程」包括建築設計(環境景觀、鄉土建築);產品設計(設計心理)及視覺傳達設計(創意思維)等相關設計領域。主要課程包括:設計理論與實踐專題研究、設計學方法論、設計教育理論、建築設計理論、設計心理學、設計學跨領域研究等。

 

「城市規劃與設計碩士學位課程」包括城市規劃與設計、城市更新技術與管理、風景園林規劃與設計三個研究方向,主要課程包括:城市規劃基礎理論、城市規劃與設計方法、城市規劃數字技術研究、景觀規劃與設計專題研究。

「城市規劃與設計博士學位課程」包括都市更新理論與方法研究、濱水城市規劃理論與方法研究、智慧城市規劃理論與方法研究三個研究方向,主要課程包括:都市更新理論前沿、濱水城市規劃理論與方法、智慧城市數字技術等。

 

「藝術學碩士學位課程」包括中國繪畫與書法篆刻研究及美術教育研究兩個研究方向,主要課程包括:中國美術史、中國畫創作研究、中國書法篆刻創作研究、藝術教育心理學等。

「藝術學博士學位課程」包括中國美術史及畫論研究、藝術教育研究與中國音樂史研究三個研究方向,主要課程包括:藝術學理論研究、中國美術史及畫論研究、美術教育理論與實踐、中國音樂史等。

 

學院注重設計、藝術、城市規劃以及遺產保護方向的學術研究和專項研發,下設「藝術教育研究中心」「精工實驗室」「文化遺產材料分析實驗室」

 

學院秉持高起點、國際化、重實踐的原則,邀請國內外前沿學者、專家授課及指導論文研究,打造本土學術樂園。學院與國際、國內知名高校和研究機構建立了學術交流與合作關係,包括:英國普利茅斯大學、葡萄牙米尼奧大學、埃武拉大學、華南理工大學、東南大學、同濟大學、深圳大學、蘇州大學、廣州美術學院、北京郵電大學等等。

 

學院未來發展將立足本地、放眼全球,努力彙集形成權威專業教學研究團隊,穩步開展跨文化、跨學科的教學、研究與實踐,建構以學科特色為核心研究內容的特色鮮明的教學研究型教學機構。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王寬誠樓(W座)
電話:(853)85902690  
傳真:(853)85902601  
電郵:fiad@cityu.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