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邀請英國卡迪夫大學教授Oleg Golubchikov來校講座



2024年2月26日,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邀請英國卡迪夫大學教授Oleg Golubchikov,來我院進行講座,講座主題為《Planning for Peripheral Centrality and Soviet Satellite/Sputnik Cities》,講座由學院助理教授黎斌主持。

 

Oleg Golubchikov教授主要從事可持續性城市轉型方面的研究,目前擔任英國卡迪夫大學人文地理學方向教授、地理與規劃學院碩士生項目負責人、牛津大學博士、英國高等教育學院和英國皇家地理學會院士、聯合國歐洲經濟委員會(UNECE)和人類住區規劃署(UN-HABITAT)在可持續住房與城市方麵的顧問,學術髮表成果近100項,主持多項聯合國、歐盟、英國的研究基金項目。

 

Oleg Golubchikov教授基於自己多年在地理、規劃行業的實踐經驗和學術研究,指出衛星城作為二戰後興起的解決特大城市擁堵和污染問題的規劃方案,在英國、法國和日本的實踐大都經歷了從“睡城”逐漸發展為職住平衡的獨立新城的歷程。但在俄羅斯,這一過程伴隨著從社會主義計劃經濟體制到市場經濟體制的國家制度機制的轉型,並引發了城市空間、產業以及人口的巨大變遷,最終使得俄羅斯的衛星城在城市空間形態上產生了獨特的結果。隨後,Oleg Golubchikov教授以俄羅斯最重要的城市莫斯科和聖彼德堡為實證案例,圍繞二者衛星城的發展規劃歷史,詳細闡述了從前蘇聯到俄羅斯這一發展歷程中莫斯科及聖彼德堡衛星城規劃、建設、發展的過程。最後,教授回答了在場師生提出的專業問題,並指出俄羅斯衛星城的實踐為人類應對特大城市發展問題提出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答案。

 

此次講座效果良好,Oleg Golubchikov教授的分享使大家更好的瞭解到了可持續性城市轉型領域的前沿研究進展,並為大家提供了探討相關問題的國際化視角,這激發了同學們對城市問題的多角度思考,受到在場師生的一致好評。

 

本次講座得到澳門城市大學和國家自然科學基金(41871154)的資助,為“適應性治理視角下中俄城市比較研究”工作坊活動的一部分。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王寬誠樓(W座)
電話:(853)85902690  
傳真:(853)85902601  
電郵:fiad@cityu.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