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大威 教授


簡介

 

肖大威,男,1956年生,教授,博士生導師。1990年獲華南理工大學博士學位,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專家,2001-2011年任全國城市規劃專業指導委員會委員,2015年受聘國務院學位委員會城鄉規劃學科評議組成員。

 

建築設計和城鄉規劃設計專業,特長歷史文化村鎮保護、城鄉規劃設計、綠色建築設計。重要學術貢獻包括:
 

(1)主持完成以國家標準《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規劃規範》為核心的歷史文化村鎮保護規劃技術體系,為新時期促進村鎮的規劃建設、保護村鎮歷史文化遺產做出重要貢獻;
 

(2)創新性提出從文化地理視角開展傳統村落與民居研究,通過大數據的采集和統計意義上的全域覆蓋分析,闡釋傳統村落文化的空間組合關系及其差異格局,揭示靜態的民居形態背後的動態文化傳播源流,拓展了民居研究的方法和技術;
 

(3)成功利用陶瓷廢料研制環保輕質覆合型墻材並開始產業化,對綠色建材的發展和本地區的建築節能環保產生積極的推動作用,尤其是探索了全面解決廣東陶瓷廢料污染問題的根本方法;
 

(4)在鄉村規劃研究方面,探索中國大中城市周邊鄉村建設的規劃和發展之道,提出宜業宜居的發展模式及其相關的規劃技術系統。
 

先後主持國家十一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歷史文化村鎮保護規劃技術研究》、國家標準《歷史文化名鎮名村保護規劃規範》、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農村環保覆合輕質節能墻材的研發與集成示範》、十二五國家科技支撐計劃課題《傳統村落基礎設施完善與使用功能拓展關鍵技術研究與示範》以及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國家級科研項目10余項,發表學術論文近兩百篇,主編國家十三五出版基金項目《中國傳統村落及其民居保護與文化地理研究文庫》叢書30冊及《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術叢書》。獲得全國高等學校城市規劃專業教育指導委員會終身貢獻獎、2017年廣東省科技進步獎一等獎、2018年度中國建築學會建築教育獎、2019年華夏建設科技進步獎三等獎、2020年廣東省工程勘察設計行業協會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等成就。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王寬誠樓(W座)
電話:(853)85902690  
傳真:(853)85902601  
電郵:fiad@cityu.edu.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