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學子通過學術研究關懷特殊群體



澳門城市大學設置城市規劃與設計專業,即是出自其本身對當前城市發展的責任感,也有其對城市未來發展的前瞻性和必要性。創新設計學院城市規劃與設計博士學位課程,一位博士生的論文題目就是立足於城市建成環境以及關懷特殊族群的研究,吳升臻近日完成學位論文的答辯,以「城市建成環境對自閉症兒童社交行為影響之研究」為博士論文主題,該生提及這項研究緣起是在一次偶然的網頁新聞推送中,機緣巧合下點開了鏈接,了解到當天(2020年4月2日)是第13個世界自閉症日。在好奇心的驅使下,查閱了相關資訊得知自閉症又稱「自閉症譜係障礙」,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兒童精神疾病第一位,成為嚴重影響兒童健康發展的全球性公共衛生問題。所以,這群特殊對象應該被關懷,特別是在城市的生活環境中,有必要深入探討!這項研究以自閉症譜係障礙兒童的社交行為作為研究,探討城市建成環境如何對其社交行為產生影響,以期豐富相關領域關於兒童行為的內容,為規劃和建設兒童友好型城市提供新視野,並且關注社會弱勢群體,以自閉症兒童為媒介,探討城市可持續發展新方向。

 

在開展研究時以泉州晉江市特殊教育學校為對象,研究成果顯示起始地的建築密度、綠化率、目的地步行通達性、交通服務設施、路程中的綠化率、目的地的人口密度、目的地兒童數量、公共設施、康樂設施數量、可玩性對自閉症兒童的社交行為存在影響。通過回溯式訪談也瞭解在居住地的選擇,除了要考慮住宅區建築密度,還得重視住宅區的綠化程度,以及附近有可玩性較好的康樂設施。在出行路徑的選擇,應該盡量選擇人行道數量較多、交通信號燈數量較多、車輛限速的路段,有效的人車隔離設施也非常重要,盡量選擇親近大自然的路段。在目的地的選擇上,應該優先選擇康樂設施數量較多的綠色空間,優先考慮以兒童為主的公園。最後,對規劃師的建議,可適當控制住宅區的建築密度,增加住宅區綠化比例,增加住宅區周圍綠化面積,增加交叉路口的人行道設施與交通信號燈等待時間,加強交通管控,實行按路段限速,增加路邊禁停區等。期待這項研究成果能納入城市規劃中,可為特殊群體獲得更多的關懷。



澳門城市大學創新設計學院辦公室

澳門氹仔徐日昇寅公馬路王寬誠樓(W座)
電話:(853)85902690  
傳真:(853)85902601  
電郵:fiad@cityu.edu.mo